top of page
  • 銘銘說

青春,要追逐夢想,還是留給學業?

已更新:2018年12月9日


電競選手低齡化真的好嗎?(圖轉載自網路)
電競選手低齡化真的好嗎?(圖轉載自網路)

文/彭昕洋

在今年暑假,父母曾向我做出這樣的請求,要我勸勸表弟,不要讓他總想著把打遊戲作為以後的職業方向。我這位表弟是我老家農村親戚家的同輩,剛剛升入一所本地的高職,學習成績不理想,整天抱著電腦打各種各樣的電腦遊戲。最近他最喜歡玩的是PUBG,整天和幾個老家的同齡人泡在遊戲裡,課業沒有好好學,倒是練了一手好槍法。

自中國PUBG職業化以來,越來越多喜歡這款遊戲且有實力的玩家開始萌發這樣的思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去打職業?《絕地求生》自誕生至今不過1年多,但是僅以中國大陸為例,大陸的絕地求生電競俱樂部目前已多達500家以上,活躍于一線賽事的俱樂部也有超過100家。相比電競發展初期僅不到10家俱樂部的規模而言,現在的俱樂部數量和選手需求量已經讓成為職業選手的門檻降低了不少。許多像我表弟這樣的人也開始覺得,成為選手似乎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想法了。

但問題在於我的表弟以及和他有同樣想法的人,絕大部分還是年紀在高中上下的孩子。16、7歲的孩子希望追逐夢想是一個很正常的想法,如果在以前,這些夢想往往是需要花費數十年,等到大學畢業在社會上打拼一段時間後才能有所斬獲,讓孩子在成長中不斷學習,不斷積累經驗,不斷豐富人生閱歷的過程中逐漸了解自己的能力,逐漸修正走向夢想的道路。但是電子競技卻是吃青春飯的,如果你夠年輕,如果你實力夠強,你可以現在就走進你的夢想,成為一位選手開始職業比賽的生涯。


RNG俱樂部年僅17歲的PUBG選手XDD(圖轉載自網路)
RNG俱樂部年僅17歲的PUBG選手XDD(圖轉載自網路)

這讓許多家長慌了手腳:一個甚至連高中還沒畢業的孩子就這麼走入社會,與整個大陸的幾百家俱樂部競爭,甚至要與世界知名俱樂部競爭,要放棄學業投入每天十幾小時的訓練,要背負社會輿論的壓力,還要承受極高的業界淘汰率,這真的是適合一個孩子的追夢路嗎?但孩子們正處於叛逆的年齡,他們想要的只是夢想的實現,就像我的表弟也是一直強調自己只有成為選手才認為自己能體現自己的價值,別人的勸誡根本聽不進去。

雖然我很簡單地把表弟勸回學校,至於用了什麼方法我後面再說。但是這也確實讓我好好思考了一番——未成年人是否應當被允許或被鼓勵走入職業電競圈?

半個月前,大陸一檔電競網路節目就對此邀請4位職業電競解說就此進行辯論。節目的內容簡單概括就是正方觀點認為,現在電競行業已經是一個正規完善、有雄厚資本支撐的產業,如果年輕人具有成為選手的實力,那就應當讓他去嘗試,即便失敗也是讓他更加認識自己的一段經歷。

而反方則直戳電競選手痛點:低齡走入職業會脫離學業環境,日後重新學習或走入其他行業會存在受教育不足的問題,且電競選手的淘汰率太高,如此高風險的賭博並不適合未成年的年輕人。

最後節目評審團投票,正方觀點以9:10輸給反方。雖然這僅是一場辯論節目,但還是能看出大眾對此議題的看法,對未成年人走入職業電競,大部分人還是抱持一個較為反對的態度,而我也是認同這一點。

誠然,16、7歲的少年口中的夢想已經不再是兒時的一個虛幻的概念,而是自己已經願意為其努力奮鬥以求實現的一個目標。在節目中,正方辯手,知名遊戲解說逍遙老師表示,電競的黃金時期就是16-20歲,那麼在年齡合適、實力水平合格的情況下,就應當讓他們去嘗試。


電競的黃金年齡為16-20歲(圖截取自網路)
電競的黃金年齡為16-20歲(圖截取自網路)

但是正如反方辯手5400所說,選手20歲退役之後的轉型是十分痛苦的。20歲,對於一般社會而言,這個年紀的人大多還只是一個未出大學的年輕人,可能連社會經驗都沒有,但是電競選手就已經要面臨退役、轉型的問題。在同齡人仍在接受基礎教育或高等教育的時候,早早走上職業之路的選手們放棄了接受教育,而等到退役卻發現自己轉型無力,不論是做什麼都缺乏專業知識,就算想重新回到校園,也會如5400所說:“我什麼都學不會,我什麼都學不進去。”


前職業選手都認為選手退役后的轉型是很痛苦的(圖截取自網路)
前職業選手都認為選手退役后的轉型是很痛苦的(圖截取自網路)

實際上,一切的核心在於年齡上的矛盾。16-20歲,既是從事電競的黃金時期,也是接受教育的黃金時期。電子競技對年輕人來說,是一個夢想,但是這個夢想可能保質期只有短短4-5年。而接受教育,則可以為你往後數十年的道路打下堅實的基礎,讓你擁有在各個行業生存下去的知識與能力。讓我來說,這就是用一時的自我價值滿足與長遠的社會生存能力之間的賭博。

前段時間,《南方週末》對獲得LOL世界冠軍的IG戰隊成員寶藍寫過一篇文章,文章詳細描述了寶藍在成為選手之前的遭遇與成為世界冠軍后的對比。從一度批判為“網癮少年”到成為老家的青年模範這種醜小鴨的故事自不必說,其中一段寶藍與母親的對話讓我有所思考。寶藍曾問母親“是賺錢重要還是夢想重要”,母親給出的回答是“夢想重要”,但當時母親並不知道寶藍口中所謂的夢想是什麼,只是因為自己經商,家境上不需要寶藍為收入擔心,所以選擇支持。而今年也僅僅19歲的寶藍回憶當時,甚至也說不清所謂夢想究竟是什麼。


南方週末對年僅19歲的世界冠軍寶藍的採訪(圖截取自網路)
南方週末對年僅19歲的世界冠軍寶藍的採訪(圖截取自網路)

我其實很想問寶藍一個問題,如果你不是IG戰隊中一個贏得世界冠軍的選手,而是一個為明星選手在賽場上鋪路的“炮灰”選手,你又會如何看待你的電競經歷?

正如5400在節目中所說,雖然是有如Uzi這類年輕選手站到頂尖位置,但背後有太多不知名、打不上比賽的選手,這是現存的殘酷現實。同為反方的電競解說Super也好君更直接表示:“電子競技是一個成王敗寇的地方。”如果一個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甚至連基礎教育都沒有完成的年輕人為了夢想走向職業電競,最終以毫無成績的結果默默無聞地離開,那他的未來會如何,其實可以想像。


“成王敗寇”是電競圈的殘酷之處(圖截取自網路)
“成王敗寇”是電競圈的殘酷之處(圖截取自網路)

所以,我認為,未成年人本身的受教育程度和社會價值認知不足的前提就已經決定,放棄學業是一個不明智的抉擇。

我認為電子競技應當是需要一個年齡下限的,一方面是出於職業與受教育之間的考量,讓電競行業的准入標準與基礎的受教育年齡段不再衝突,另一方面,部分電競遊戲內容本身為限制級,本身也是有使用年齡下限的,而以這些遊戲作為主營項目的俱樂部就更應當設定符合遊戲規範的准入年齡標準,以此對於低齡玩家正確的價值導向。

在今年年中,PUBG正式宣佈,所有的官方賽事選手必須年滿18周歲。這是一條值得點讚的信息,雖然這項規定直接導致諸如“天才少年XDD”等一眾未成年就表現出驚人實力的電競選手無法參賽,但是這也意味著所有以PUBG官方賽事成績為目的的電競俱樂部都需要考慮選手年齡的問題,自然會減少招募未成年選手的數量。


XDD因年齡未滿18周歲被限制參賽(圖截取自網站)
XDD因年齡未滿18周歲被限制參賽(圖截取自網站)

11月底,上海電競協會發佈《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員管理辦法(試行)》,其中明確規定註冊電競運動員必須年滿18周歲,即未成年人從事電子競技無法註冊成為合法運動員,無法參加任何職業賽事。雖然這僅僅是在條款上無法讓未成年人擁有“選手身份”,並不妨礙未成年人加入職業戰隊接受青訓,但是至少這是大陸電子競技作為一項體育賽事的制度轉變,是一個大步的邁進。


這是上海電競的一小步,確實中國電競的一大步(圖截取自網路)
這是上海電競的一小步,確實中國電競的一大步(圖截取自網路)

電子競技,對於21世紀的年輕人而言,是一個短暫的夢想也好,是一時的自我實現也罷,如果你有實力,去追逐也未嘗不可。但是請先想好,你的實力是否能夠讓你選擇放棄學業的資本,你在行業內是否能有能力讓你不斷學習,不斷幾步,未來能在電競行業有長遠的發展?只要你有任何一絲的疑問,請你仔細思考之後再做出決定,畢竟能成為Uzi或Godv的人太少了,這條路你到底是得到的更多,還是失去的更多。


電競是“得”多還是“失”多(圖截取自網路)
電競是“得”多還是“失”多(圖截取自網路)

至於我是不是這麼勸我表弟的?我用的方法更簡單。我跟他在PUBG里切磋了一把,讓他輸的心服口服。

連一個在好好上學的人都打不過還想去打職業,你想多了。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